菏泽拼团购房173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北京将出台“北京绿卡“ 研究“户随人走“迁出政策

发布时间: 2016-09-21 15:46:0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81次浏览


未来,北京市将没有农业户口或非农业户口区分,而是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这一政策是在北京市政府9月19日晚间对外公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到的,统一后的居民户口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北京绿卡”。

小产权房依然没有转正可能

《意见》在“创新人口服务管理”一项中提到,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并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同时实施居住证制度,并统筹整合各部门人口数据,加快建设全市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动态监测平台。

“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实际上能够更加促使人口分布的均衡。很多传统的农村市场,后续和城市之间的差距会变小。所以是一种引导人口均衡发布、进而平抑包括房价在内的资产价格上涨态势的动作。”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据了解,北京此前已取消户口农转非限制条件。在2016年8月初北京警方集中推出的18项便民服务措施中,已提出取消北京农业户籍人员户口性质由农业变更为非农业条件限制,主动申请即可办理。至此,全国陆续已有30个省份出台文件取消农业户口。

上述政策发布后,关于小产权房是否可以合法化的讨论再次响起,众所周知,北京很多乡镇存在小产权房,如北京通州的张家湾太玉园小区、北京昌平的宏福苑小区等等。

“现在依然不能落户,产权归集体产权所有。”太玉园小区负责二手房买卖的中介对和讯房产表示。

“集体户口其实是非农业户口的一种,所以也谈不上转户口一说。部分小产权房如果存在违规挂靠户口的问题,那么依然是需要查处的。依然是需要通过严格的落户制度进行的。但这个不影响小产权房不合法的判断。”严跃进表示。

严防“一房多户”

《意见》中提出,到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人口区域布局更趋合理,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在此基础上,《意见》提出要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适度从严的原则,推进建立各类落户渠道和政策的统筹机制,分类完善落户标准和政策,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

同时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和完善人才落户政策。

“此次北京提出了“户随人走”的思路显然会有比较大的影响。第一这和当前北京人口密度过大、落户资源相对等问题是有密切关联的;第二是和目前北京产业积极导出等新动作有关系;第三和北京积极落实新型城镇化、取消农业人口等有关系。”严跃进表示。

他指出,户随人走的制度,能够使得户口所在地、工作所在地、居住所在地等密切进行挂钩,防止各类盲目挂靠户口的做法,也能够积极解决很多落户困难的问题;后续应该加大对一房多户等问题的查处,对于部分户口应该通过各类手段引导其迁出。对于部分通过挂靠户口来获取各类社会保障或福利的,则应该积极查处。

“当然难点也是有的,这会涉及到各类经济利益和社会福利等问题,同时对于此类户籍改革而言,需要有一个缓冲期。因为迁户口还涉及到接收单位的政策,所以要积极给予一个缓冲的平台,让部分户口主动迁出,同时腾挪空间吸纳新的人才进入。”严跃进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绿卡”、户随人走的政策会使得后续部分购房需求快速导入到郊区,这对于市区房价的抑制有积极的作用,但郊区市场可能会因为落户制度相对放宽,而面临人口的导入,进而引起房价的上涨。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