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拼团购房208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700岁村庄”即将棚改他们用影像留住“乡愁”

发布时间: 2017-06-09 19:13: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838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搜狐焦点网”,由楼盘网于2017-06-09 19:13:25整理提供】

诗人席慕蓉的 《乡愁》中有这么一段让人印象深刻:“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想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菏泽棚改逐渐推进,一幢幢高楼大厦必将代替古房旧屋,而家园的最初面貌,将慢慢沉淀于人们的记忆深处,变成一份怀念、一份乡愁。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肖楼社区今年也被列入棚改范围,在房屋征收前,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为整个社区的民居、老街旧巷及人文景观拍了套“写真”,以影像资料和文字形式留存记忆,让居民记得住乡愁,也为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
    社区棚改,要留住家园的记忆
    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肖楼社区有2000余户居民,今年列入了棚改范围。不难想象,这个有近700年历史的社区,不久将会呈现出全新的、更符合现代审美的面貌。
    “我们非常支持棚户区改造给大家生活带来的便利、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活力,但我们几代人都在这里生活,对这片土地是有感情的,因为根就在这里。”肖楼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斌看着眼前即将被征收的居民房屋,对记者说。
    生活,本该是不断向前看,可有些顾念旧情的人,也会忍不住回头张望。将要离开这里的村民见面聊天时,谈到最多的内容就是对老房子和乡情的不舍。为了留住肖楼社区即将消失的面貌,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党员、部分老人沟通交流后,决定为肖楼社区拍套“写真”,留住村民的乡愁,也为后世子孙留下一些历史资料。
    “3月中旬,我们社区干部和村里的老人代表以及拍摄的专业人士20多人,专门开了一个碰头会,要求对村里的老房子、街道以及标志性建筑拍下来留作资料,对老党员和老革命还要进行专访。另外,还将以文字的形式出一本关于肖楼历史的书。”刘斌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影像资料至少用三年时间记录
    肖楼社区房屋征收动员大会马上就要开了,很快,这里的老房子都将消失。
    经过专业人士近一个月的摄像录制,肖楼社区拆迁前的资料已经记录完成。“大家听说我们要拍照录像留资料,都很支持、很配合,很多村民拉着邻居在胡同口合影留念。”今年71岁的马新勇是社区里的老人代表,他带领摄制组走进居民家中时,很多居民会要求把社区里的树和一些公共设施拍下来,他们说这样家园的样子就能永远留在居民的记忆中。
    “这些资料对于我们这辈人来说还不算陌生,过一百年之后我们的后人看到这些资料,就能够知道老家的院子是什么样,和谁是邻居,村庄面貌和位置到底是什么样?”居民肖先生对记者说。
    “乡愁”怎样才能被记录下来呢?刘斌觉得,这应该像拍纪录片一样,有个完整的过程。“第一期社区拆迁前的面貌已经拍摄完成;第二期拍摄时间跨度会比较长,除了要拍摄房屋拆迁的过程,还要记录安置房的建设、村民搬进新楼的喜悦心情等一系列的场景。”刘斌说,从拆迁到居民住上新楼,时间跨度至少要用三年时间。
    资料将成连接居民亲情的纽带
    前后多年的邻居,经过棚改后未必还会成为邻居,如何让乡情能继续维持,刘斌认为,除了拍摄一些资料外,还应该为村民提供一个经常见面的场所。
    “回迁后我们将会利用社区的集体资产,专门搞一个大的礼堂。谁家有红白喜事,大家都会聚集着这里。另外,我们还会将拍摄的老照片在礼堂里展示保存。”刘斌说,他们拍摄的资料不仅是肖楼社区的历史,应该也是整个菏泽历史的一部分,这对以后的考证和历史追溯都有很大帮助。
    “整理后的影视资料,社区每个大家族都要留一份,不仅可以让大家随时回忆乡愁,还可以给后代留下一段历史,知道他们的根在这里。”刘斌告诉记者。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