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拼团购房138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沪市中心惊现“鬼楼”:竣工八年竟空无一人

发布时间: 2013-11-16 14:44:52

来源: 网易房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731次浏览


据金丰易居&佑威联合研究中心提供给网易房产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3年上海商品住宅销售8.66万套,而可售套数仅5.52万套,供销比1:1.57。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导致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商品住宅的供不应求。

然而,在上海楼市供求矛盾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却有一个在上海火车站附近的楼盘,虽然八年前便已竣工,但至今却一直闲置。由于项目两栋黑色的高楼里常年空无一人,甚至有周边居民称其为上海市中心的一大“鬼楼”。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其空置?是购房者尚未入住?是无人愿意购买?还是这个项目根本就没开过盘?

竣工后长年不开盘 周边居民一度认为其“烂尾”

上海某知名论坛上,大量网友发帖称,在原恒丰路汽车站旁有两栋大楼常年空关。一位网名为“山上的精灵”的网友说:“我在附近7年了,一直搞不懂这个(项目)是怎么了?难道是‘鬼楼’?”就因为闲置时间过长,因此另有一些网友猜测,该项目已经烂尾。

网易房产记者来到现场后发现,在闸北区汉中路和长安路交界处,确实孤零零地竖立着两栋18层楼高的黑色住宅楼,不过并未“烂尾”。记者注意到,这两栋住宅和西南面疑似售楼处的三层楼裙房建筑已经完全建成。不过,在项目的外立面和窗户上却积着厚厚的一层灰尘。

长期观察该楼盘的房地产资深业内人士黄小姐告诉网易房产记者,她从2009年起到汉中路附近上班,那时这两栋楼就已经完工了,四年多以来,她天天路过这个楼盘,但却一直不见“动静”,既没开盘,也没有人入住。

不过,黄小姐并不是该项目“历史”最早的见证者。与这两栋楼仅一街之隔的河滨花园社区的一位中年保安向记者表示:“这两栋楼很早就完工了,起码在6年以上,到现在还没见开盘呢!”

网易房产记者经多方查证后了解到,该项目名为“时代欧洲花园”(又叫“时代欧洲公寓”)。上海市建交委网站显示,该项目的分类为普通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早在2011年4月时就已报建,合同开工日期为2003年4月,竣工日期为2005年12月。而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该项目其实在2004年底主体工程就已经完成。也就是说,该项目从竣工至今已经长达八至九年时间。

不过,长年来,该项目却不知何故却一直没有入市。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研究部统计表明,时代欧洲公寓至今从未有过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交易纪录,该机构研究部副经理罗寅申说,这表明该项目还没开盘。

不仅如此,整个项目还显得相当“神秘”。不少资深业内人士,甚至一些直接从事房地产代理的一线业务管理人员都对其一无所知。

德佑地产中二区营运总监张剑东是相关区域的业务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从没听说过时代欧洲花园,在我们的一、二手房查询系统中也查不到。”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网上房地产的一手房相关板块中也不见该项目的任何信息,也就是说项目很可能至今都没拿到预售许可证。

项目闲置问题疑点重重 相关各方三缄其口

那么,建成八年不开盘,是否存在捂盘惜售的嫌疑?

对此,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对网易房产记者表示,界定该项目是否存在捂盘惜售的嫌疑,主要看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证的过程中是否有主动作为。如果企业并没有向主管部门主动提交过申请文件、办理过相关手续,那么就属于变相的捂盘惜售。

为此,记者于11月14日上班时间致电上海市房管局进行求证,但相关人士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的开发商为上海瑞隆房地产有限公司。记者致电该企业询问相关情况时,一位林姓的办公室主任首先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具体情况要问项目部,然后她为记者将电话转接至该部门。不过,该部门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在记者说明来电意图并表明身份后,却立即声称“打错了”,随即挂断了电话。

无论该盘是否存在捂盘惜售,但该土地存在长期闲置却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为了求证,记者又找到了闸北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不愿提供有关时代欧洲花园所在地块的任何信息。经记者再三追问后,对方只说:“时代欧洲花园所在地块历史很悠久了,不是我们出让的。”但至于出让方是谁,对方则坚持拒绝透露。

事实上,存在土地闲置嫌疑的,不仅仅是时代欧洲花园一期两栋高层所在的地块,还有其二期项目。

网易房产记者在现场发现,两栋空置房边有一个在建工地,施工铭牌显示,该工地正是时代欧洲花园的二期项目所在。

上海市建交委的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早在2002年6月便已报建,最晚竣工日期为2013年10月20日。也就是说,目前早已超过了规定的竣工时间,但整个工地却仍处在桩基阶段,仅竖立着几台打桩机和一台吊车,动工迹象并不明显。

针对时代欧洲花园的重重疑点,记者根据施工铭牌上的联系方式致电该项目经理周志明,却发现该手机号码是空号。

开发企业成立十三年无作为 闲置项目八年收益涨三倍

更有意思的是,该项目开发商是由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外资企业联合投资而成。然而公司成立十三年来没有任何作为,更像是一家“空壳”企业。

网易房产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获得的资料显示,上海瑞隆房地产有限公司为外资企业,于2000年7月成立,注册资金为5000万美元,两个股东分别为美国威尔玛科技有限公司和HOMESTEAD FINANCE LIMITED,各占90%和10%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其经营范围仅仅是“在恒丰路270号、300号地块内从事住宅、商业配套设施的开发、建筑、出租、出售及物业管理”。

经调查,记者发现,恒丰路270号和300号正是时代欧洲花园项目所在地块。也就是说,该公司成立至今十三年来,没有销售过任何房源。

虽然时代欧洲花园是否属于捂盘惜售尚不可知,此外在土地闲置问题上也有众多蹊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随着房价的飞速上涨,该项目的货值已经今非昔比。

德佑地产和21世纪不动产联合提供给网易房产的数据显示,2005年,不夜城板块的一手公寓项目均价在1万元/平方米左右,而目前,这一价格却上涨至4万元/平方米。也就是说,该项目囤积八年后,收益已经上涨了三倍。

根据上海市建交委网站显示,时代欧洲公寓一期的建筑面积为18177平方米,按此计算,该项目的收益已经从1.82亿元大涨至7.27亿元。

责任编辑: lius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