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拼团购房134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菏泽一经济适用房交房不到一年,竟对外出租

发布时间: 2016-10-17 10:01:3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762次浏览


近日,菏泽一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位于菏泽一中一佳校区东临的康馨雅苑小区作为政府为改善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而设的经济适用房,而自从交房以来,却被申购人用来对外出租,成为牟利的工具,其中大部分租赁户为菏泽一中的学生家长。20日,本报记者对该事进行调查发现,康馨雅苑小区确有对外出租现象,房租每年最低1万元,甚至高至1.5万元,而租赁期限不得低于一年。

经适房交房不到一年,却对外出租

“经济适用房本是解决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如今却成为个人牟利的工具。”日前,家住菏泽一中一佳校区东临康馨雅苑小区的刘先生反映称,其所在小区为经济适用房,2015年下半年,不少申购者却在交房后没有真正入住,而是将其对外出租,用以牟利。

为调查该情况是否属实,20日上午11时许,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来到菏泽一中一佳校区附近寻找房源。据一学生家长介绍,学校周边正规的小区只有文和小区(一佳校区家属院)、康馨雅苑两所小区,而文和小区的房屋租金很高,并建议记者到康馨雅苑小区询问情况。

在前往康馨雅苑小区的路上,记者在路边的墙上看到不少招租的广告,其中便有康馨雅苑小区房屋出租的信息,内容为“今有康馨雅苑(一佳中学临墙、实验中学附近),三层,二室一厅,采光、通风良好,带装修,可拎包入住。”

随后,记者来到康馨雅苑小区内发现,街道上“人迹罕见”,即便有,也是学生模样急匆匆的身影。“在这里居住的大部分都是一中的学生,每逢放学时,人才很多。”该小区的业主徐先生告诉记者,康馨雅苑小区中的大部分房屋都被出租出去,租赁者多数为一中或实验中学的学生家长,租赁时间一年至三年不等。

“目前,由于该小区交房没多久,入住率不高,房屋还未通暖气,但仍备受学生家长‘青睐’。”徐先生称,许多有条件的学生家长担心孩子在校住宿染上不良喜好,影响学习,便跟着孩子在这边租赁房屋。

房租每年1万元起价,甚者高至1.5万元,租期最短一年

康馨雅苑小区为经济适用房,房租应该不贵?当记者提到房租时,徐先生笑了笑说,“房租每年一万,都每人租给你。”他说,在该小区没有建成前,其西侧的一中家属院(文和小区)房租最高时每年高至2.8万,但仍有人争相租赁。而自从2015年康馨雅苑交房后,该家属院的房租才将至2万元左右。两个小区相比,还是康馨雅苑便宜些。

“目前,在该小区租赁的大部分为一中学生,租期为一年至三年不等,但最短必须为一年。”徐先生称,每逢寒暑假,都是学生家长前来找房子的时候,房租也很高,有的每年房租为1.8万。但由于该小区属于经济适用房,一般人不敢公开招租。

随后,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在该小区内寻找是否有人出租,一女子称,她的房子可以出租。接着,记者跟着该女子来到其所在单元房屋。据她介绍,其房屋70余平方,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刚装修没多久,家具、家电都是现成的,随时可以拎包入住。

当记者询问租金时,该女子称,目前,该小区内的“裸房”每年房租至少也要1.2万元,而她的房子租赁价格为1.4万,租期最短为一年。倘若在寒暑假,租金比这还要高。

该女子介绍,当初,她是以2500元/平方的价格购买该房屋,由于是经济适用房,她一次性付清近20万的房款。“由于我在市区工作,一个人不方便在这边居住,所以打算出租。”她说。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正在查处中

据了解,国家实行经济适用房的初衷,就是为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出的政策性安排,本是一种福利政策。“而这些申购人既然有能力买房收租,又怎能算是‘中低收入’?”业主刘先生称,当时,康馨雅苑的预售价格为2400元/平方左右,全房款下来也不到20万,若这些申购者又以每年1.5万的价格对外出租,10余年就可以。“如今,本应该享受到优惠政策的人群,实际上却未享受到,使得优惠政策没有落到实处。”他说。

经济适用房是否可以对外出租?根据《菏泽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并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5年后,方可上市出售;出售时,应经住房所在地房管部门登记备案,并按规定交纳土地出让金等有关税费;购房户出售经济适用住房后,不得再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在未向政府补缴收益前,不得用于出租经营。

针对康馨雅苑小区对外出租一事,本报记者联系到菏泽市房管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经济适用房就不可对外出租,除非经适房上市转为商品房。同时,对于康馨雅苑小区出租一事,他表示,每当寒暑假的时候,这种现象发生较多,他们也正在对该事进行查处,并让每位业主写下保证书,倘若业主业主仍然对外出租,他们将强行收回房屋。

“由于收集证据困难,我们常常很难抓到他们对外租房的把柄。”他说,但对于出租现象,只要发现一例,便会查处一例。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